close

在這次FF16的活動中,請到的特別來賓有些特別。雖然是一位女性聲優,但是主要演出的卻是以男性角色為多,她就是白石涼子。

在舞台活動前,白石小姐一直擔心在這個語言不同的國家,會沒有多少觀眾到場捧場,不過一上場就受到熱烈的歡迎,讓她非常感動。

 

白石 : 『 大家好! 』我覺得好感動,我還那麼用心的化了妝(擔心化妝被哭花了),謝謝大家。『 我是白石涼子 ,來台灣非常開心! 』聽得懂嗎? 謝謝大家,請多多關照。

 

接著就進入預定的問答內容。

 

問1 : 白石小姐認為最能作為自己代表作的角色是什麼? 請舉一位出來。 選這個角色的理由是?

 

白石 : 今天也有人COSPLAY了,就是綾崎颯。要說原因的話,不管是哪部作品對我都很重要,我演出過的種種角色都很重要,但是因為演出了綾崎颯,至今影迷寄來的鼓勵的信幾乎都是男生寄來的,而就開始有女生或者是小學生等年紀小的小朋友寄信來說「 很帥氣! 」,是成為讓許多人認識我的契機的一部作品,所以我舉出綾崎颯做為這個答案。因為我原本就想耀演男性角色,演出這個角色之後參加了很多活動,我本身是女生,被女生和男生都說,「 好帥氣!」的感覺還滿開心的。

 

問2 : 白石小姐最初擔任主角是在《我們的仙境》的白鳥隆士,當時覺得男生跟女生哪邊比較難演呢?

 

白石 : 剛才也說過的,我是因為想要演男性角色才成為聲優的,而在當時呢,是因為我對於演出女性的角色完全沒有自信,我一直覺得,「 我的聲音算是女生的聲音嗎? 」我覺得我用這個聲音,就算是很可愛的台詞,說出來也完全不可愛吧,所以當時對於男性角色,我是比較有自信可以安心的演出的。所以在當時我幾乎不太演出女性角色,也沒想到過以後會演出女性角色。我的聲音像是女生的聲音嗎?(舞台下回應激烈) 真的嗎? 謝謝,太好了,讓我安心了(笑)。

 

問3 : 在《魔法老師》裡的長瀨楓,年齡雖然是少女但卻比較像大姊姊的立場,跟普通的少女角色在演技上有什麼不同?

 

白石 : 我想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,真的要說的話,我想懂日語的人就知道那個差異,在語尾會加上「 ござる 」這樣的忍者語氣,會以「拙者」來自稱,在這個方面我想算是一個滿有特徵的角色。另外就是主角「 蔥花 」----楓都是叫他「 蔥花 」---「 蔥花 」的年紀比她小,楓的外表感覺就比較成熟,比較遊刃有餘,在這方面就比較像是姐姐,有比較精明幹練的一面,我在演出時就努力表現出她不慌不亂的感覺,實際上說來,聲音也不必太可愛,就不用裝可愛這一點來說就覺得很輕鬆(笑)。

 

問4 : 現在台灣也很紅的《炫風管家》,主角綾崎颯是個很受女生歡迎卻對感情很遲鈍的男孩子,白石小姐覺得這樣的男孩子怎麼樣?

 

白石 : 大家為什麼在笑呢? 大家想聽這個答案啊? 綾崎颯這個角色就男生看來是如何呢? 很可愛啊? 綾崎颯像鋼彈(舞台下的人補充!!) 我不太明白這是什麼意思,很強很帥的意思嗎? 因為很強又不會死啊? 原來如此(笑),話題扯遠了,動畫裡的綾崎颯就我看來,他的鈍感是相當罪孽深重的(笑)。因為他對每個人都很溫柔,很關心,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,所以讓很多女孩都誤解了,「 我也喜歡颯 」。然而這麼受喜愛卻又完全不自覺,這點又似乎很可憐(笑)。如果我喜歡上綾崎颯的話,我說如果啦,如果我跟他交往的話,我想一定會非常吃醋(笑)。以我個人來說,獨占慾還蠻強的,所以會說「 你別再和那個女生那麼好啦! 」(笑)。在很多人的時候,我可能會在一邊不太開心的看著,而等到兩人獨處時大概就會跟他說「 你別在那樣了啦! 」。不過他拼著性命想要保護好凪(芷)小姐的這一面,還有很多打工經驗而什麼都會做,以及像是不死之身這些方面,真的很帥氣,所以我很喜歡他。

 

問5 : 在《向日葵! 》這部動畫裡演出的薊這個女忍者,雖說是女忍者其實是變裝潛入女校的男生,也就是女裝間諜,這種特殊身分在演技上有無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?

 

白石 : 首先因為我是女生(笑),必須先有演出男性角色的這個步驟,不論是隆士還是颯,然後要再演出這些男生扮演努生的樣子,這相當複雜,還滿困難的呢,因為一下不注意,就會變成只是普通的女生在演女生了,所以要一直提醒自己「 我是男生 」(笑)。所以要在話器上留下一些男生的感覺,還要努力的表現出「 我並不是心甘情願的想扮演女生 」的感覺。而和男扮女裝又不同的,雖然是男生卻很像女孩子,或是已經超過20歲了卻還很小很可愛,這類的中性角色我也常演出。所以我想我這有點沙啞的聲音就正好適合這類的角色吧。而我最早的男扮女裝的角色是白鳥隆士,當時完全不明白男扮女裝的人的心情,我想男生在帶著假髮穿著女裝時會是有什麼樣的心情呢? 而演出的第一句台詞是「 請便 」,我不是白鳥隆士,不必在意我,我那時運用了一些假聲,這讓工作人員以及一起演出的人都很好評,我就想這樣應該行得通吧。如今就算我演出的角色有男扮女裝,也嚇不倒我了,盡管來吧(笑)。

 

問6 : 《絕對可憐超能力少女組》的野上葵,是白石小姐的角色中少見的低年齡少女;而去年的《夏日風暴》的嵐山小夜子,也是少見的正統派女主角,這想個角色跟以往白石小姐演過的女性角色演技上有何不同? 會感覺比較難嗎?

 

白石 : 是啊,我經常會提到我不擅長飾演女性角色,要說位什麼不擅長,就是因為我聲音不可愛,不高亢。救我自己認為,動畫中的女孩聲音不可愛是不行的,這樣的印象綑綁著我。所以要演出小學5年級的小女孩,真的讓我不知道如何是好,而這是和《炫風管家》動畫同一位監督選上我的,所以我想這是監督很信任我,我要好好努力,於是就很盡力的發出高亢的聲音,努力的演出。這個角色是說方言的,不過從字幕上是看不出區別的吧,他不是講標準語的。因為是講我出身地的腔調,所以可以演的很自然,很新鮮,很愉快。小學5年級就真的還是小孩子,但是她又很有活力,比起常人來說會做很多事,又有一些比較成熟的部份,所以有像小孩一樣撒嬌的部份,也有很果斷的帥氣的部份,演起來很愉快。反而嵐山小夜子在設定上是女高中生,60年前的女高中生,實在算起來是有70歲了,但是有著女高中生的外表,雖然有守舊的部份,不過卻是個女高中生,這演起來很困難。不過外表上是讓主角一見鍾情的漂亮女孩,所以詮釋她的主題就是「 閃亮亮 」,音響監督也是一直強調要表現閃亮亮的感覺,所以我面對麥克風,拿著腳本,也一直,「 閃亮亮、閃亮亮、我是閃亮亮的! 」在自我催眠。不過不論野上葵或是嵐山小夜子,都是表現幅度相當寬廣的角色。

 

問7 : 最近也有《貓願三角戀》的加奈子與《鋼鐵新娘》的黑崎涼子這類豪爽帥氣大姊的角色,而且共通點是身材很好,這類角色比起男性角色演技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?

 

白石 : 是啊,為什麼呢? 我經常會接到這類的角色呢,胸部很大的角色好多啊(笑)。我完全無法體會胸部大的心情(笑)。這類角色也還有其他的啊,大家知道《初戀限定》嗎? 裡面的渡瀨惠也有說「 好重、好累 」這樣的場面,讓我覺得「 好重、好累 」那是怎樣啊? 這就只能靠想像去演了。像長瀨楓也是身材非常好。不過雖然有著這樣的好身材,卻像個男生一樣堅強果斷,這樣的角色演起來是滿有意義的,不過如果不注意的話,可能像生氣的時候就會演得像男生,這方面是我得要注意才行的。不過像黑崎涼子雖然有不輸給男生的一面,也有善用女性武器的一面,這方面的差距我希望是可以盡量表現出來。還有,黑崎涼子跟我的名字一樣是涼子,所以參加徵選時就很希望獲得這個角色,所以獲選的時候很開心。

 

問8 : 去年演出《天才麻將少女》的染谷,白石小姐平常有在玩麻將嗎? 參加這部作品有碰到什麼有趣的小故事或感想可以與大家分享的?

 

白石 : 我平常不太打麻將的。在演出《天才麻將少女》之前完全沒玩過,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遊戲。就覺得是大人在玩的遊戲。不過在開始演出《天才麻將少女》之後,因為是女生玩麻將的一部作品,許多聲優都不曾玩過麻將的,因為大家都一樣是菜鳥,所以就想那就大家一起來學習吧。而且麻將用語也很複雜,所以就會研究這個要怎麼唸啊? 怎麼說才會帥氣啊? 之類的。所以就一群女孩子 ---雖然也有幾個是男生 ---去雀莊,和平常的雀莊的氣氛完全不搭的,一群女生很吵雜的在打麻將。第一次去雀莊打麻將時,大家都是初學者,所以就請人在背後指導。而我的牌就快要胡了,就等一張牌來了就胡了,結果下一張牌我就自摸了。背後指導的人看我自摸也嚇了一跳。當時就被取了「 鬼自摸的涼 」這個外號。不過之後就完全沒能發揮「 鬼自摸的涼 」的實力,牌運一直不太好(笑)。我想那依定是初學者的運氣,有個啟示想藉此告訴我「 麻將很有趣喔 」。現在也還是有在打,不過並無法自己構想好要打怎樣的牌型,大多是在放砲。大家會打麻將嗎? 好厲害,真的很普遍,也有女生舉手呢,還有染谷也是講方言的角色,但是她講的又是不同的方言,所以我請會講那種方言的人說給我聽,然後努力的把那個腔調的韻律記起來。

 

問9 : 白石小姐參加過的作品,最喜歡哪部?

 

白石 : 因為真的演出過很多作品,所以很難特別挑出一部。我第一次進錄音間錄音的是《GetBackers一奪還屋一》(閃靈二人組)這部動畫。在日本大概是2002年的作品。那時我還未曾演過電視播出的動畫,我飾演的主角銀次的少年時代。那時非常的緊張,在跟許多人問候就越走越靠邊邊,就把菸灰缸撞倒了。撞倒煙灰缸本身就嚇了一跳。又不知如何是好,就哭出來了。那真的很慘,不過前輩們也說「 妳在搞什麼啊 」的幫我整理。不過很幸運的當天收錄的就是哭的場面,所以可以發出很真實的鼻音(笑)。之後還有兩三次的出場,不過因為是最初的一部作品,印象很深刻。離現在已經滿久的時間了,不過現在要再去看刀時的演出,我會覺得很可怕(笑)。還有一部作品就是《鋼彈OO》,是比較近期的作品。《鋼彈》是很龐大的作品,從以前到現在,大家都很熟知。所以能參加這部作品覺得很開心,雖然很難詮釋的角色,卻演得很有意義。以往不認識我的人,也經由我飾演的艾紐這個角色而開始支持我,我覺得是個有著美好的相逢的作品。大致是如此,其實每部作品都是印象深刻的。

 

預定的問答到此告一段落,接下來就是現場表演的時間,白石小姐接受觀眾點名演出各個角色,並且也同時提到每個角色的詮釋方式或特色。現場觀眾熱烈的反應,讓白石小姐又開放讓觀眾們隨意發問,還有女性影迷趁亂告白。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才結結束了這次的舞台活動。

 

以上就是這次Fancy Frontier 16 特別來賓『白石涼子』Q&A 現場實錄------發現字體錯誤>"< 麻煩留言回報一下 感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224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